首页 > 名人专访 > 【第48期】【青新·人物志】免费救援!青岛有个小动物“119”

【第48期】【青新·人物志】免费救援!青岛有个小动物“119”

发布于:2023-11-30 14:23:31 作者: 阅读:

小动物被困怎么办?只能报警或者拨打119?

 

不,现在有了一个新职业——小动物消防员。

 

在青岛,“90后”郭舒心和倪博文就是这样的“小动物消防员”,同时也是“捡了个狗Animal Rescue/HF”动物救援公益组织的创始人。比起普通人,他们不仅更懂小动物的习性,倪博文还是一名退伍消防战士,他告诉记者,现在使用的动物救援工具和技巧,都是从救人中衍生出来的。

 

“捡了个狗Animal Rescue/HF”成立已经三个月了,在此期间,他们共救援了24只小动物,组织也发展到志愿者60多人。“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免费动物救援,让小动物可以活的更久更幸福。”郭舒心说。

 
 

 ✦ 

VOL.1

免费救援!他们是小动物119

早在成立“捡了个狗Animal Rescue/HF”之前,郭舒心就会利用业余时间救助流浪动物,自己家中还养了2只狗4只猫。

 

 “想起这件事,还会心里很不舒服。”谈到为何成立动物救援公益组织,郭舒心说,今年9月份他们救助了一只正在流浪、身上带伤的英短蓝白猫咪。郭舒心为其找好了领养家庭,原以为猫咪恢复健康后可以过上幸福“猫生”。但当天晚上,猫咪因为伤势恶化死掉了。“很多流浪动物,就这样无声无息的在我们身边死掉。”郭舒心说。

 

难以接受猫咪遭受伤害离世,郭舒心和小伙伴决定,成立一个专业的救援组织。“小的时候,我爸爸喜欢帮助流浪的小动物,经常捡流浪狗回家照顾。”郭舒心说,所以这个动物救援公益组织取名叫“捡了个狗Animal Rescue/HF”,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小动物。

 

随后,郭舒心开通了自媒体账号,分享团队救援动物的过程。“这不是一只猫或者狗,而是一条生命,生命应该是平等的。”郭舒心说,希望通过在网络上分享团队的救援,能够带动更多人关注流浪动物生存现状,加入到救助行动中。

 

三个月的时间里,郭舒心和倪博文创立的动物救援公益组织共救援了24只小动物,自媒体账号也受到不少人关注。

 

“我们现在就相当于是小动物119。”倪博文说,如果有人发现了受伤或者有其他紧急的情况的动物,可以随时联系他们进行救援。“我们的救援是纯公益,不收任何费用。”郭舒心说,不让救援费用成为小动物踏入生门的阻碍。

 
 

 ✦ 

VOL.2

救猫比救人难,
退役消防员为救动物上天入地

在“捡了个狗Animal Rescue/HF”的自媒体介绍页,写着“高空救援、索降救援……”等救援措施,不禁让人好奇,动物救援需要这么专业吗?

 

只有一腔热血,没有过硬的专业能力是做不好动物救援的。“我是一名消防退役战士,现在所用的动物救援技能,都是在消防队学到的,用来救人的。”倪博文告诉记者,退伍后,他跟郭舒心一起成立了“捡了个狗Animal Rescue/HF”,主要使用的救援工具有钓猫杆、抓捕网、热成像仪、内窥镜、诱捕笼等。

 

“像这个钓猫杆有7米长,从外露的空调外机或高空树上解救被困的小猫主要靠这个。”倪博文耐心的解释,此情形下被困的小动物活动受限,钓猫杆用得好就不需要登高车了。

 

但救援现场的情况往往复杂多变。“昨晚在城阳救援了一只掉进烟道的小猫,这就需要内窥镜来帮助确认位置。”倪博文说,烟道内空间狭窄,救援前先打个小洞将内窥镜探进去,确认猫咪的位置,避免后续救援对猫咪产生二次伤害。

 

夜晚用热成像仪确认树林中的动物位置、跟固定投喂人配合使用抓捕网、设置诱捕笼守株待兔……像这样灵活使用设备施救的案例还有很多。

 

“人如果被困,他的求救是积极的,小动物往往不能积极配合,这就导致,救动物比救人更难。”倪博文告诉记者,救援动物更具挑战性,也更有满足感。“又成功救援了一只小动物,‘功德+1’配享太庙。”

 

 ✦ 

VOL.3

守护生命,
让小动物活的更久更幸福

本着“求助人是第一负责人”的原则,“捡了个狗Animal Rescue/HF”目前共有志愿者60多人。“救援、安置……大家分工明确,是一个有爱心、执行力强的团队。”郭舒心说。

 

“像其他城市,如果市民拨打1234热线反映小猫小狗被困,可以直接对接给当地的公益救援组织,我觉得这样的形式非常好,在不浪费消防、警察力量的情况下,小动物也能得到及时救援。”倪博文说,将来他们计划与政府组织对接,成立一个民办非营利组织,让更多人了解到他们的免费救援,为小动物提供更专业的救援服务。

 

“做动物救援的三个月时间里,看到身边有很多小生命默默离去,感觉非常遗憾。”郭舒心告诉记者,希望人们能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这些小动物,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让他们活得更幸福、更久些。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我们

版权声明:青岛媒体网的部分内容由官方发布(作者为官方标识),大部分来源于网络转载或用户投稿发布。青岛媒体网对网络转载和用户投稿的内容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果发现本站发布或转载了您未经允许的内容,请即刻联系18765968651或发送邮件至 153532180@qq.com举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相关内容。

标签:

相关文章

评论

发表评论

新媒体邀约

首页
直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