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人专访 > 【第45期】青岛“学渣”爸爸最新回应:儿子对于“出圈”很淡定,但变得更积极!

【第45期】青岛“学渣”爸爸最新回应:儿子对于“出圈”很淡定,但变得更积极!

发布于:2023-11-25 17:28:45 作者: 阅读:

青岛的“学渣”爸爸高毅朝在家长会上的发言圈粉无数,一周之内,不仅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评论,也带起了一波教育讨论的浪潮。如今一周过去,热度依旧不减。

 

在“出圈”之后,“学渣”爸爸又有什么想分享的呢?通过采访,记者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高毅朝对儿子的教育理念与方式。

 

儿子对“出圈”很淡定,

但正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高毅朝介绍道,周五早上,儿子早早地起来自己做饭、自己去学校。在家长会发言视频“出圈”后,“孩子的心态没有明显的变化,但是能感觉到他比以前更加积极了”。

 

为人子女,受到父母的赞赏与肯定、支持与鼓励,总归是欢欣的。高毅朝的儿子即便情绪管理再“淡定”,也能从行为上“窥得一二”。自己的成绩并不理想,父母不仅在家中的时候不打不骂,给予了自己帮助与尊重,并且在学校的老师、家长面前也充分地肯定自己,自己自然也不会辜负父亲母亲的爱与用心。

 

孩童时期、少年时代,孩子们所思所想都是比较单纯的、清澈的,或许他们年纪尚小、经历尚浅,听不懂父母有时严厉斥责背后的“画外音”与良苦用心,但是他们一定能够听得懂最简单直接的褒扬与肯定,而后用实际行动让自己担得起这份肯定。

 

网络视频截图

 

“我爱人是学霸”,

我们“分工合作,统一战线”

 

看到家长会发言视频广泛传播之后,高毅朝的爱人其实并不开心,甚至有点“羞愧”。“我爱人是个学霸”,是学霸的心态。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的学习成绩好,高毅朝夫妇自然也不例外。

 

高毅朝说,之前有人问他看到儿子的成绩有什么想法,“心里拔凉,黯然忧伤,压力山大”。然而,只是抱怨孩子的成绩,并不能让孩子得到真正的提升。在家里,高毅朝跟爱人“分工合作”,妈妈主管学习,爸爸主管兴趣爱好。“我爱人始终没放弃让孩子学习好,没放弃对儿子的帮助和鼓励。”

 

“先尽力而为,后顺其自然”,这是高毅朝夫妇对于孩子教育理念的“统一战线”。为人父母自然要为子女的成绩而担忧,也自当为子女的学业而尽力。然而选择何种方式、使用何种方法以教育孩子、监督孩子、鞭策孩子,还是要因材施教。成绩的提高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引导孩子、帮助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以提升自己,陪伴孩子、关心孩子的日常生活以让孩子在爱的浇灌下长大,方是积极正向的教育理念。

 

“信任、鼓励和帮助”,

一脉相承的教育家风

 

“我的父母给了我信任、鼓励和帮助。”高毅朝告诉记者,小时候,他的父母也从未因成绩不理想而对其打骂过。现在他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也受到了父母的影响。

 

高毅朝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发布的视频中曾讲到,儿子的强大心态甚至“青出于蓝”,让他也很“佩服”。那么孩子心态的强大,除却天生的性格以外,更多的是受到了成长环境的感染。

 

良好的教育家风,一脉相承。“信任、鼓励和帮助”,或许也可成为当下许多家庭的借鉴。父母不相信自己的孩子未来定是好前程,又有谁愿相信?父母不鼓励自己的孩子在学习的道路上找到方法,又有谁能鼓励?父母不帮助孩子在生活中披荆斩棘,又有谁可帮助?

 

有父母之信任、鼓励与帮助,孩子们也会有奋力前进的底气。

 

写在最后:

给孩子以充分的尊重与片刻的歇息

 

高毅朝对于儿子的教育“张弛有度”,不禁让人联想到近日“打点滴还要做作业”的孩子们。家长们的“生怕落后”,让病中的孩子以健康“承担”;家长们的“不甘现状”,让难受的孩子拿歇息来换。

 

如今,孩子的心理疾病日益增多,与几近“疯狂”地卷前途、重成绩脱不了干系。

 

父母之爱子,必为之计深远。家长们对于孩子的爱与期望毋庸置疑,但是,这样“步步紧逼”,不听孩子真实所想、不给孩子片刻歇息,是否又真的是从长远计?眼下的几纸作业,能否能与孩子的身体健康相比;跟前的几次分数,又能否能以孩子的快乐成长相抵。

 

央视网也发表评论称,孩子们不该成为这种不理性风气的受害者,不应该被严丝合缝地“安排”,要保护他们在生病时歇一歇、难过时哭一会、什么都不做发发呆的权利。

 

愿孩子们,都能有“肆意”地跑着跳着、自由地歇息着与开怀地笑着的权利。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我们

版权声明:青岛媒体网的部分内容由官方发布(作者为官方标识),大部分来源于网络转载或用户投稿发布。青岛媒体网对网络转载和用户投稿的内容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果发现本站发布或转载了您未经允许的内容,请即刻联系18765968651或发送邮件至 153532180@qq.com举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相关内容。

标签:

相关文章

评论

发表评论

新媒体邀约

首页
直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