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人专访 > 【第41期】【咱们青岛人】“桑榆使者”张燕:尊重老人需求 让养老更体面

【第41期】【咱们青岛人】“桑榆使者”张燕:尊重老人需求 让养老更体面

发布于:2023-11-18 16:37:46 作者: 阅读:

说不清“命运的齿轮”是何时开始转动的,2015年,张燕从教育跨界医养,由一名设计专业大学教师成为了养老院的工作人员。

 

何为“医养”?通俗来讲,医养即为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提供医疗、养老、康复及娱乐等服务。八年来,张燕从“行业小白”到如今成为青岛圣德新诚康养老院(青岛李沧新诚康中医医院)院长,从业背后,有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真心,更有她对行业意义的坚守。

 

“老人需要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照顾,更需要精神上的抚慰。”在张燕看来,尊重老人就是尊重老人的需求,无论是餐食建议还是护理建议,均要事事有回应。

 

以心相待,自然也会得到暖心回馈。一声“谢谢你,你真好!”一句“你就像我女儿一样!”老人们的肯定与称赞,让张燕知道,选择的是对的,坚持也是对的。

 

01

 
 

重新起跑 从教育跨界医养 

2015年,张燕正式加入圣德老年护养院。在此之前,她是一名设计专业大学教师,有着七年的从教经历。大学老师和养老服务,这看起来是两个毫不相关的行业,受众群体同样是两极化跨越,从鲜衣怒马的大学生到垂暮之年的老年人,其中变化不言而喻。

 

“养老服务是被社会需要的,事实上,我们都会有这个需求。在生活中,很多人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经医院治疗后,老人符合出院指征,但回家却照顾不了。”在看到对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需求后,张燕开始对这份新职业产生认同感。

 

重换赛道,一切重新开始。她从行政类工作做起,一边工作一边自学护理和医学类相关知识,先后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助理社会工作师等。在接手管理护理团队时,她先让自己成为护理员,参与到一线临床的工作中。“护理员的工作很辛苦,一天上24小时的班,既要做生活护理,跟老人的大小便接触,还有做简单的医疗护理,比如吃药等。”在张燕看来,管理不能照本宣科,只有自己经历过才能让管理更人性化。

 

在跨界的八年里,她不断创新养老护理工作,总结出一整套实用高效的医养结合护理模式,得到了市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专家的高度评价。

 

02

 
 

双向奔赴的温暖 是养老院也是家

从事医养行业八年,张燕看到了护理的必要性,同样深知精神关怀的重要性。

 

“老人并不是单纯出来治病或养老的,护理之外,他们更需要关心与呵护,我们要尊重老人的需求。其实这些需求并不难,有时老人觉得餐食单一,想换换口味。只要加个菜,他们就会很高兴。”在张燕看来,这些“小事”背后是对老人需求的回应,“事事有回应,就可以让他们感受到重视与温暖。”

 

每年的中秋、除夕和大年初一,张燕都会在养老院和老人一起庆祝。“每逢佳节倍思亲,很多老人因为生病的原因无法回家过节,所以每逢节日,大伙儿都会在养老院一起热闹热闹。”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为了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她还将文化娱乐活动纳入生活护理工作流程,让老人们不仅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更可以老有所乐。

 

张燕与同事们的付出同样得到了老人及家属的肯定,“每当我们做出改变时,哪怕是很细微的改变,老人们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大拇指,他们会说,‘谢谢你,你真好!你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正是因为这双向奔赴的暖心回馈,让养老院成为了老人们的“另一个家”。

 

03

 
 

晚年需要陪伴 别让孝顺留遗憾

从事养老服务,每天与老人们相处,这也注定会有“离别”。

 

张燕也经历过这种“离别”时刻,曾有一位老人因病做了一场很凶险的手术,“我们见证了家属和老人从语言交流到眼神交流,再到后期连眼神交流都无法回应,你能感受到亲人之间浓浓的牵挂与不舍。尽管最后老人还是离开了,但整个过程中,无论是老人还是家属都尽了最大的努力,所以相对来讲是没有遗憾的。”

 

在社会需求之余,这份工作更让张燕看到了独属于亲人的温情,“孝顺父母不要等,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平时多拿出时间陪陪父母,最后才不会后悔。”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我们

版权声明:青岛媒体网的部分内容由官方发布(作者为官方标识),大部分来源于网络转载或用户投稿发布。青岛媒体网对网络转载和用户投稿的内容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果发现本站发布或转载了您未经允许的内容,请即刻联系18765968651或发送邮件至 153532180@qq.com举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相关内容。

标签:

相关文章

评论

发表评论

新媒体邀约

首页
直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