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人专访 > 【第43期】怒赞!连救3人!青岛姜琦,好样的!

【第43期】怒赞!连救3人!青岛姜琦,好样的!

发布于:2023-11-21 15:40:32 作者: 阅读:
日前在河南省新乡市发生了一起交通意外,一辆载有3人的面包车因为刹车失灵,径直冲入两米多深的河里,导致车里3人被困。就在这关键时刻,一名穿白衣服的小伙子毫不迟疑地跃入河水中,紧急救起3人。尽管他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但还是坚持给昏迷的人做心肺复苏。直到3人脱险,他才悄然离开。事后,经获救者家属多方打听,得知这名白衣小伙是青岛平度人,名字叫姜琦,是一名“00后”现役军人。
 

01

白衣小伙河中救起3人
 
10月30日下午1时左右,在河南省新乡市北环路和101省道附近,一辆面包车因刹车失灵冲进两米多深的河里,路人发现后,立即呼喊救人。“救人啊!有人掉河里了,快救人啊!”听到群众的求救声,一名白衣小伙毫不犹豫地跳进河里,奋力游到汽车后窗旁,随即开始救人。
 
白衣小伙先是从车里把一名落水者拖到岸边,在路人的帮助下,立即转身去营救其他落水人员,来来回回往返3次。当把3名落水者转移到岸边安全区域后,白衣小伙早已累得气喘吁吁,也顺势躺在岸边。
 
但他来不及休息,只见他支撑着疲惫的身躯,艰难翻身,然后蹲在地上,把第3名落水者的头放在自己腿上,让他充分吐出河水。经过小伙做心肺复苏施救,溺水者化险为夷。
 
事后,当获救者家属赶到时,3人已脱离危险,而白衣小伙却悄然离开。

 

02

“找到恩人当面表示感谢”
 
“后来通过家人了解到,救我的是个年轻人,我非常感激他,感激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现在想找到这名白衣小伙,当面向他表示感谢。”11月18日,其中一名获救者吴先生在事发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提到救命恩人,吴先生感激地表示,“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我也要向他学习,挺身而出,帮助别人。”
 
据介绍,吴先生是新乡市牧野区人,也是第3名被救上岸的落水者。10月30日下午,他和两位工友驾驶面包车路过这里,面包车冲进河里时,他已经失去了意识,被白衣小伙拖上岸并进行心肺复苏抢救之后,才慢慢恢复意识。
 
事后通过询问现场目击人员以及求助当地媒体帮忙寻找的方式,吴先生才知道,原来这个小伙子是青岛平度人,名字叫姜琦,是一名现役军人。

 

03

母亲接记者电话才知儿子救人
 
“直到记者拨打了我的电话,我才知道儿子在新乡救了3名落水者。”11月20日,记者联系到姜琦的母亲姜爱萍。姜爱萍一家住在平度市云山镇宋格庄村,对于儿子见义勇为的事情,她既担心又自豪。“我知道情况后,立马给儿子打去电话,他只是简单回应了几句,就匆匆挂掉了,他说自己一点事没有,我这才安了心。”姜爱萍说。当记者把姜琦救人的视频播放给姜爱萍看时,姜爱萍的手忍不住摸了摸屏幕,“我也很久没有看到儿子了,在这个视频中是最近一次看到他。”
 
姜爱萍听说儿子救人后既担心又自豪。
 
“作为一名母亲,当得知儿子跳入河中连续救了3个人,第一反应就是担心,其实作为父母肯定是有私心的,都想让子女平平安安。第二个反应就是自豪,他身为人民子弟兵,身上肩负着军人应有的职责,这也是他应该做的。”姜爱萍回忆,事发那段时间儿子还给家里打了个电话,但只是问候下家里的情况,对救人的事情没有透露半分。“平常儿子在部队,只有周末的时候能够给家里打个电话,儿子的事我们一般不用操心。”记者从姜爱萍口中得知,姜琦2000年出生,于2019年从军。“孩子爷爷是当兵的,孩子从小就耳濡目染,一直有一个当兵梦。”姜爱萍说,儿子从小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勇敢、坚韧的品质与爷爷的榜样作用密不可分。2019年,姜琦在威海上大学时得知,自己可以报名参军,便义无反顾地报了名,幸运的是,他所有检查都合格,从此踏上了从军路。姜琦一直很勤奋努力,从学生转变为军人,中间的辛苦他从未跟家人说过。“我只知道在部队这几年,他训练很刻苦,部队领导也非常关心他。” 姜爱萍说。
 
当记者问道:“你有没有想到他会做出这种见义勇为的事情?” “我想得到!他从小就是一个勇敢的人。”姜爱萍回应,儿子有着淳朴、善良的品质。“朋友有困难他总会尽力去帮,即使陌生人向他求助,他也会善意对待。” 姜爱萍说。采访中,姜爱萍透露,此次姜琦去河南是去探望受伤的父亲,“他爸开大车,出了事故受了伤,孩子请假过去看他爸。”现在,姜琦的父亲已经回到济南亲戚处疗养康复。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我们

版权声明:青岛媒体网的部分内容由官方发布(作者为官方标识),大部分来源于网络转载或用户投稿发布。青岛媒体网对网络转载和用户投稿的内容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果发现本站发布或转载了您未经允许的内容,请即刻联系18765968651或发送邮件至 153532180@qq.com举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相关内容。

标签:

相关文章

评论

发表评论

新媒体邀约

首页
直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