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评商家 > 【第8期】浪漫满屋!花园咖啡厅“绽放”美丽产业

【第8期】浪漫满屋!花园咖啡厅“绽放”美丽产业

发布于:2023-07-06 14:11:49 作者: 阅读:

在花海中浅酌咖啡,在许愿池旁细嗅花香,在南法花园静享浪漫时光……花开时节,青岛多了些隐藏于市的花园咖啡厅,让人仿佛误入童话里的爱丽丝花园。

万花丛中过,浪漫沾满身。4月以来,有着“绝美仙境”“绿野仙踪”“莫奈花园”之称的花园咖啡厅从一众咖啡厅中脱颖而出,并迅速火爆社交媒体。

是匆匆打卡的过客,还是流连花香的“伯乐”?近日,记者随机走进几家网红花房咖啡厅,探访奇妙浪漫的花香世界。

花开一夏 花园咖啡厅成打卡新宠

在社交平台集体下沉本地同城的背景下,探店成为一种新风尚。据不完全统计,“青岛探店”话题在全网已有近18亿浏览量。在春夏的时光里,青岛花香四溢。或在山海之外,或在城市之间,花园咖啡厅绽放满园浪漫。今年以来,主打法式花园的咖啡厅在探店的潮流中占据一席之地。

花园咖啡厅缘何火爆?对于花园咖啡厅来说,花艺展陈是获客核心,社交媒体宣推则是必经之路。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花园咖啡厅常分布在海边和山林,一般开设在带院子的小别墅中,与青岛浪漫的城市属性十分契合,成为串联山海的城市之花。

在开店之初,不少经营者邀请本地博主进店打卡,发布图文和视频,以实现推流获客。“在推广之初,素人博主发一条关于花园咖啡厅的图文就能收获上万点赞。”采访中,一位经营者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花园咖啡厅的主要顾客群体是年轻女性,她们结伴而来,或赏花游园,或约会社交,在花香四溢中体验浪漫悠闲的咖啡时光。尽管价位稍高,许多人还是愿意来这里打卡。

据统计,一家运营情况良好的花园咖啡厅,平均每个周末能接待200余名顾客,人流高峰期集中于午饭和下午茶时段。此外,一些经营者还意外地发现,工作日时有许多四五十岁的大姨带着孩子来打卡,她们也是愿意为美丽买单的一群人。

“归根结底,这是一种美丽经济。”一名店长在谈及网红现象时说。

“美丽经济”是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的一种新经济形态,是将自然生态资源、人文民俗景观等有形或无形的美丽资源产业化、资本化,以实现“多美融合”“美美与共”。花房咖啡厅就是人之美、城之美和自然之美的深度融合。

景美园趣 店面设计独具匠心

除了迷人的花海,独具匠心的法式设计也让花园咖啡厅趣味十足,使人流连忘返。

一直以来,青岛的大海令人神往。周六下午,记者来市南区近海的一家花园咖啡厅,近距离感受花与海的交融。

这是一间三层别墅,入口处有一扇弧形玻璃窗,上方是一个用花盆、藤曼搭建的花艺装置作品。进入别墅,扑鼻而来的花香混合着咖啡豆和奶香,使人如痴如醉,又让人不禁好奇,这别有洞天的感觉是从何而来。这里有装扮空间的大型热带观叶植物,有与环境融为一体花卉陈列售卖区,还有店家精心设计的花艺装置,供顾客拍照打卡。此外,记者注意到,店内用于装饰和摆盘的花朵品种都精挑细选和设计,整体感觉幽静中带有一丝梦幻,让人心旷神怡。

在一些花园咖啡厅,既有依山傍水、花团锦簇的自然美景,也有拱形建筑、许愿喷泉的人工技艺。阳光下,玻璃房透出勃勃生机,微风中,纱幔花影自成天地,光影流转,一步一景,都是莫奈的油画框。充满南法风情的装潢、穿墙见绿的雅致窗口、创意多变的装置展览……一步一景,透出花园咖啡厅的浪漫多彩。

法式元素是花园设计的灵魂。在设计中,店家大量使用优雅对称的弧形门窗、纤巧细致的装饰线条、轻盈柔和的色彩装潢、精细雅致的雕花壁挂等法式元素,为花园咖啡厅增添了一抹浪漫韵味,舒缓的场景带来满满的治愈感。

从别墅漫步而出,就能看到隐藏在别墅背面的法式花园。绿植盆栽绿意盎然,绣球花开浪漫满园,小花园夏日氛围感满满。店家还在园中打造了露台纱幔、秋千镜子、藤编桌椅,顾客可以尽享悠闲的南法假日。

花园咖啡厅法式氛围感满满,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近可赏花,远可观海,园景成趣,自在悠闲的氛围就是吸引我来这里的理由。”一位来自李沧区的顾客说。

多元业态 咖啡厅玩出新花样

其实,青岛的花园基因由来已久。在大学路周边,有许多开设在庭院中的特色咖啡厅,历来都是市民游客打卡的好去处。但相对于红墙的高人气,这些庭院显得有些寂寥。“‘地利’是咖啡厅长久存活的基本,但是也要充分挖掘其它业务资源。”一名资深从业者说。

据王店长介绍,他们最开始只做花艺布置,装修会客区只是为了打造商务合作和花艺展示空间。后来周边居民来喝咖啡的人多了,才开始正式经营咖啡店。“得益于花艺业务,我们在云南有自己的鲜花基地。相比其他只开咖啡厅的店家,我们花材的进价更低,还能将做花艺剩下的花材用于店内装饰和摆盘,减少了损耗,所以运营成本低很多。”王店长说,设计优势也让他们实现了别具一格的装修风格,现在许多摄影团队在咖啡厅取景拍摄,加大了宣传力度,拓展了业务模式,还降低了人力成本。

在与王店长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咖啡厅只是公司副项,主营业务仍是花艺。即便如此,据记者统计,在30分钟内,已有9组客人进店。

其实,做好一家咖啡店十分不易,很多人都在整合资源,推陈出新。例如,面对咖啡市场和店面美陈的激烈竞争,各店家不断丰富餐饮产品,打赢主战场。“卡布奇诺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年轻人了,他们喜欢口感味道好、设计造型佳的餐饮小食,这也推动我们不断研发新产品。”一名资深经营者告诉记者,尽管许多顾客是为花海买单,但美食仍是探店的主流。记者注意到,不少餐饮造型和摆盘让人眼前一亮,许多顾客不禁拿起手机拍摄记录。

爆火的同时,也有从业者表达了对花园咖啡厅消费市场的隐忧。“花期有限,最好的花开时节已经过去,旺季最晚延续至10月底。”“市民的消费水平有限,报复性消费又能坚持多久?”“新咖啡厅层出不穷,但头部市场已经相对稳定,竞争格局很难改变。”对此,不少经营者认为,“求稳”仍是今年市场的主趋势。

尽管如此,花园咖啡厅已经在消费市场中走出了一条花路。别出心裁的设计、用心的经营模式,花园咖啡厅为青岛这海滨城市注入了新活力。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我们

版权声明:青岛媒体网的部分内容由官方发布(作者为官方标识),大部分来源于网络转载或用户投稿发布。青岛媒体网对网络转载和用户投稿的内容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果发现本站发布或转载了您未经允许的内容,请即刻联系18765968651或发送邮件至 153532180@qq.com举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相关内容。

标签:

相关文章

评论

发表评论

新媒体邀约

首页
直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