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企商会 > 商会发展的隐忍,不是痛,而是秘而不宣的病

商会发展的隐忍,不是痛,而是秘而不宣的病

发布于:2023-05-29 17:35:01 作者: 阅读:
商会发展的隐忍,不是痛,而是秘而不宣的病

       基层商会不是山会,会长不是山大王.镇街基层商会如果缺乏正确的引领和工商联有效管理,久而久之,这些商会发展过程中就会形成“结节”,尤其是缺少政治意识形态的教育,就会出现镇街基层商会隐忍的痛点,成立之初的雄心,会随着会员之间沟通的不顺利或诸多因素,出现商会成立之初的快感消退。诸如此类的问题,是镇街基层商会建设中的隐忍,也是基层工商联建设的深层次问题,新时代工商联解决这些问题刻不容缓。   
       据有关资料显示,山东省乡镇、街道基层商会超过1700多家,每年递增5-8%,如此高速的发展,一方面显示出了各县市区工商联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商会这个民间组织已经被更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认可。高速的发展商会(包括异地商会),是件好事,但是要规范商会的成长,让商会在符合生长规律的环境中成长,才是更加值得关注的。
       如何解决商会发展的“竹节”问题和”碎片化”问题,这也是我们基层商会隐忍的痛点,具体表现就是:基层商会会长缺乏商会建设的思路(有一说一),缺少全联,省联层面上对基层会长的专业培训,缺少全联,省联层面上会长、秘书长荣誉表彰,关键是会长企业家缺少对小微民营企业家的沟通,用普通会员的话说,小企业家见会长比见县长难,和会长沟通,比跟客户沟通难,言外之意,会长都自己有事业,投入商会建设的精力不够,建设商会的方法不多,其次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跨行业的知识储备不多,所以会出现以上痛点,久而久之,会员不服气,商会内部凝聚力下降,会长公信力全无,当选会长之初的快感荡然无存。
        第一,会长是个职务,不是一个自然意义上的人,会长在商会里的一切言行都是商会集体智慧的体现,而不是一言堂,否则,就是山大王。出现这种现象也不奇怪,有些会长是企业董事长,在自己的企业里,董事长有说一不二的习惯,会长会把这种习惯带到商会工作中来,有些会长甚至是行业领域的龙头老大,也有可能是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有绝度的话语权,因此,在商会中也有这种惯性思维,因此,缺乏必要的沟通,无法体现一个商会集体的智慧。解决方法:会长值班制度,让会长每个月总有两天是为商会办公,需要开会和集中与会员沟通,集中协调商会的问题。
       第二,商会缺乏战略布局,一个会长不是参加领导约见,就是开业庆典,工作汇报,活动致辞等,而是坐下来制定商会发展战略计划,思考参政议政,商议帮助政府制定产业规划,引领会员企业参与光彩事业等,一些碎片化的活动应该让副会长,秘书长等人参加,不要每个场合都出现会长的影子,影子会长就是商会的一个痛点,不参加活动,主办方不高兴,久而久之,商会会长疲惫应付,对待商会工作无暇顾及,伤了商会的元气,是因为把零星的琐事当成商会发展的大事。解决方法:商会会长把职责分工下去,把会长的年终述职当成考核办法,会员喜欢一碗水是满的,也是平的。会长多有战略思路,比弄些花架子强。
       第三,会长,秘书长需要专业培训,一届五年的商会,会长没有意外,就可以连任,会长可能在自己的行业里做的风生水起,但对其他行业,对国家层面的民营经济特质未必吃的透,因此,就必要给他们设立专门的培训,系统完成对他们的教育。便于会长和会员交流,有的会员说见会长没有话,沟通有难度,会长企业大,会员企业一般偏小,谈话的节奏不一样,如果问问行业内的事,会长也未必说的明白,于是沟通就成了障碍。解决办法 :如何让会长成为懂政策,有大局观的人,秘书长的培训就是热情和思路,建议异地商会挂职是一个可以尝试的节奏,这需要工商联层面上的创新。
       第四,会长,秘书长的荣誉,这个机制不知道是惯例还是失误,全联、省联很少对乡镇商会会长,秘书长奖励,这是对奋斗在基层的商会会长的不认可,一个连续15年省联五好商会,会长、秘书长自己没有荣誉,那么,如何配置这个集体荣誉成为称谓,因此,基层商会的建设不仅需要基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热情,还需要省联的密切关注,当然工商联本身就有参政议政的功能,然而却忽略了自己对基层商会的关注,切莫种了人家田荒了自家的园。解决办法:荣誉是一种认可,不同层次的荣誉就是带有刻度的动力,也是助力基层商会赢得社会赞誉的一种策略之一。
       第五,商会内部矛盾的升级,其中矛盾的爆发在部分会员企业看来成本较低,又没有硬性的约束机制,最多就是不在一起“玩”了,所以说。这就扯断了商会发展的连续性和均衡性。一个商会会员一定要有文化担当,发展意识,商业活动能力,参政议政热情,仅仅依靠简单的会员培训,不管需要不需要,会长依靠自己的人脉邀请几个讲师大咖,口若悬河几天,挣取了会员的会费,会员大会上,会长更是报喜不报忧,面面俱到,谁也不得罪,生怕选举丢了会长的职位,用江湖习气,树立会长以及副会长们的存在感,赢得的只有厌烦,这样的商会一般会成为僵尸商会或者崩塌商会,知道轰轰烈烈的成立,不会安安稳稳的发展,不尊重商会发展规律,最后俩字“崩塌”。解决办法:商会设置矛盾调节中心,同时设立会员推荐人机制,就和入党一样,经不住考验的人不能介绍他入党,因此会员有内部矛盾了,推荐人是第一道防火墙,商会矛盾调节中心是第二道防火墙。避免事态扩大。
       商会发展的隐忍,不是痛,而是秘而不宣的病,只有证实隐忍病痛的存在,新时代的基层商会建设才会有发展的新突破。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我们

版权声明:青岛媒体网的部分内容由官方发布(作者为官方标识),大部分来源于网络转载或用户投稿发布。青岛媒体网对网络转载和用户投稿的内容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果发现本站发布或转载了您未经允许的内容,请即刻联系18765968651或发送邮件至 153532180@qq.com举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相关内容。

标签:

相关文章

评论

发表评论

新媒体邀约

首页
直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