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玩遍岛城 > 融汇万方 自成情境 —— 青岛八大关建筑群随记

融汇万方 自成情境 —— 青岛八大关建筑群随记

发布于:2023-08-01 17:32:18 作者: 阅读:
青岛是很多人暑期旅行的目的地之一,而八大关则是来到青岛之后的必游之地。沿着青岛香港路南侧的月芽形海湾,向北散落着数百座形态各异的别墅,这片区域就是闻名遐迩的八大关。八大关独特的建筑风格及因此展现出的自由创作的人文精神,形成了令人赏心悦目的艺术氛围,吸引着无数游人。现在,让我们跟随作者的“脚步”,走进八大关,与这些宛如艺术品的建筑来一场“约会”吧!

八大关在青岛著名的沿海岸横贯东西的香港路南侧,但从香港路经过时是看不到它的。它被一片浓密的树林挡住,树林不仅挡住了人们的视线,也挡住了这座城市的喧闹。这是一片很大的别墅区,其南北和东西两向共有十条路,每条路皆有数百米长。这里的数百栋别墅形态各异,没有一栋是和别的一模一样的。

八大关之得名,是因为这里每条路的名字都取自中国著名的关隘,如嘉峪关、居庸关、山海关、函谷关、临淮关,等等。这些路名和青岛数次被外国人占领有着隐约的关联,其中也有一种居安思危的意思。
 

当几百栋作为艺术作品的建筑物聚在一起时,它们的形态与色彩各具特色,在整体上却让人慢慢平静下来。你会在沉静中体会到这丰富的艺术景观一点一滴地渗入你的灵魂,清洗着它,浸润着它,让精神世界变得格外干净而孤独。

 

那位不知名的规划师还规定,八大关每一条路的行道树都不能相同。我去的时候是夏天,天气晴朗,老树粗糙的树干和浓绿繁密的枝叶下的整洁道路上的树荫,人行道上赭色的砖石缝隙中生出的细草,墙角下的苔藓,围墙内因树木的遮挡而若隐若现的别墅,都变得那么意味深长,就像一首年代久远的老歌,曲调并没有多大的起伏,当然也不会高亢和热烈,只是在犹如述说般的吟唱中传达着历尽世事的人生感慨。


 
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我们

版权声明:青岛媒体网的部分内容由官方发布(作者为官方标识),大部分来源于网络转载或用户投稿发布。青岛媒体网对网络转载和用户投稿的内容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果发现本站发布或转载了您未经允许的内容,请即刻联系18765968651或发送邮件至 153532180@qq.com举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相关内容。

标签:

相关文章

评论

发表评论

新媒体邀约

首页
直播基地